部门公告        >>更多

联系方式

南昌大学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
职工医保:0791-88305822
学生医保:0791-83968720
计划生育:0791-88305822
地址:青山湖北区物理楼201室(当代学校)
   前湖北区南昌大学医院217室
网址:http://gyb.ncu.edu.cn/
邮箱:ybbxf201@ncu.edu.cn

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知识
【 发布日期:2014-03-06 浏览数:

  春天到了,气候寒冷多变,变化比较大,加上春雨绵绵,春风吹拂,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、麻疹、白喉、百日咳、猩红热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。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主要采取以下一些措施:
  l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,增强身体的免疫力。
  2、随着气候变化,及时增减衣服,防止受凉。
  3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,常开窗户,流通空气,多做户外活动,多晒太阳。
  4、不要到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地方去玩,以防感染得病。
  一、感冒、流感不一样
  提起感冒,大家都不陌生,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,约85%的人平均一年要感冒3次,由此看来,感冒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病了。而真正弄清楚“感冒”、“流感”、“伤风”、“上感”的人却为数不多。
  感冒,也叫普通感冒,亦可扩大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(上感),祖国医学称之为“伤风”,是一组由众多病毒,如鼻病毒、冠状病毒、腺病毒、埃可病毒等、细菌和支原体引起的症候群,冬春季多发,主要症状集中在鼻腔、咽喉、上呼吸道,表现为流鼻涕、鼻塞、喷嚏、咽痛、咳嗽等,一般无发热和全身症状,或仅有低热,头痛、周身不适,大约5——7天痊愈。
  二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,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独立的急性吸道传染病,具有高度的传染性,易造成大面积流行。病原体为甲、乙、丙三型流感病毒,它的发生与流行季节性不甚明显,流感病毒极易变异,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,一般三年一个流行高峰。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、发热、头痛、乏力、全身酸痛等中毒症状,和轻度呼吸道症状,病程一般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,可以直接引起肺炎。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危害最大,可以危及生命。
  首先 我们谈谈流行性感冒的流行过程,主要有四个方面:
  (一)传染源
  流感病人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。自湖期末即有传染性。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。
  (二)传播途径    
  患者呼吸道内的流感病毒。通过说话、咳嗽、喷嚏和呐喊排出,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,病人污染的物品如食具、茶杯、手帕以及被污染的手也可能起传播作用。
  (三)易感人群
  人对流感普遍易感,病后可获得特异性免疫力,但持续时间短。而流感病毒变异性大,各型间无交叉免疫,故人在一生中可屡次患流感。
  (四)流行特征
  流感流行往往突然发生,常沿交通线迅速蔓延,先集体后散居,一年四季都可流行,但以冬春季为多。
  流行性感冒的临床表现:
  潜伏期1——3天,短者数小时,长者4天。
  l、典型病人
  起病急骤,畏寒,发热,体温迅速升高达39℃以上。全身软弱无力,头痛,眼球后痛。肌肉酸痛,尤以腰背部和腓肠肌最明显。有轻度呼吸道症状,表现为鼻塞、流涕、喷嚏、咽痛、干咳。可有胸骨后灼热感。部分病人表现出胃肠道症状,如腹泻、水样便,轻度恶心与呕吐等。
  2、轻型病人
  轻度发热或无发热,全身症状与呼吸道症状均较轻,病程1——2天,与普通感冒相似,单凭临床表现很难确诊。
  3、流行性感冒病人的并发症
  流行性感冒病人的并发症为支气管肺炎,肺炎症状多发生于病后第3——4天或流感症状缓解后。此外还可并发中耳炎、副鼻窦炎等。
  流行性感冒的治疗
  患者宜卧床休息,多饮水,吃易消化的食物。加强护理,防止继发感染。高热头痛者给予解热镇痛剂;咳嗽者给予止咳剂;中毒症状较重者,给予物理退热并酌情输液;感染者酌情给予抗生素治疗。
  最后 我们来谈谈流行性感冒的预防,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:
  1、管理传染源
  早期发现病人,就地隔离治疗,直至退热后2天。对密切接触者,进行医学观察3天,如出现症状,即应隔离治疗。
  2、切断传播途径
  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和污染物应以漂白粉、来苏儿溶液消毒。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、衣服要勤晒。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,应停止大型集会和集体文娱活动,去公共场所应戴口罩。
  3、保护易感人群
  到防疫部门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方法。
上一篇:胃病的营养治疗 下一篇:高血脂的控制与治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