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公告        >>更多

联系方式

南昌大学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
职工医保:0791-88305822
学生医保:0791-83968720
计划生育:0791-88305822
地址:青山湖北区物理楼201室(当代学校)
   前湖北区南昌大学医院217室
网址:http://gyb.ncu.edu.cn/
邮箱:ybbxf201@ncu.edu.cn

高血脂的控制与治疗
【 发布日期:2013-04-15 浏览数:

高血脂可通过以下方法控制与治疗: 

一、通过饮食控制降低高血脂——这是降低血脂的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方法。 
1、宜食低脂食品:如各种瘦肉、牛奶、蔬菜、豆制品、海蜇等,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,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。少食能引起甘油三脂增高的食物,如禽蛋类(尤其是蛋黄)、肥肉、动物内脏(如脑、心、肾、肝、肠)、动物油等,都可引起外源性甘油三脂增高。 
2、选择降脂蔬菜:具有降低血脂的蔬菜有:洋葱、茄子、芹菜、菜花、辣椒、苦瓜、海带、香菇、大蒜等。 
3、减少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: 摄入过多的甜食或碳水化合物(如米、面食),可在肝脏中转化为甘油三酯,引起血浆中内源性甘油三酯增高。 

二、加强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——运动可以增强机体代谢,提高体内某些酶,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,有利于甘油三酯的运输和分解。 

三、减轻体重——肥胖是引起血脂增高的重要因素,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,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。 

四、戒烟,少饮酒。

五、避免过度紧张:情绪紧张、过度兴奋,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增高。 

六、对饮食治疗及体育疗法确实无效者,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降脂药物。如: 
1、 他汀类:降脂特点---主要降低胆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、中度降低甘油三脂,并有抗动脉硬化效应。适用于治疗以胆固醇升高为主及混合型高脂血症。 
可选择以下任一种:洛伐他汀 20mg 1/日 晚餐后服;或血脂康:为中药制剂副作用小 ,0.6( 2粒) 日 2次 早、晚餐后服。 
2、贝特类:降脂特点---主要降低甘油三脂、兼降胆固醇。适于高甘油三脂血症。可选:吉非罗齐600mg 日 2次 
3、选择降脂药物可根据血脂检验结果选用。服用降脂药物期间,至少3 ~ 6个月复查血脂、肝功能一次,以随时调理药物剂量,监测副作用。 

总体建议:合理控制及调整饮食,加强体育运动。
上一篇:胃病的营养治疗 下一篇:怎么预防糖尿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