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公告         >>更多

联系方式

南昌大学公费医疗管理办公室
职工医保:0791-88305822
学生医保:0791-83968720 88305822
计划生育:0791-88305822 83968720
地址:青山湖北区行政楼114室(330047)
   前湖校区校医院219室(330031)
网址:http://gyb.ncu.edu.cn/

秋季谨防“红眼病”!

【发布日期:2014-04-15 浏览数:

一、红眼病介绍
1、啥叫“红眼病”?
 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,俗称“红眼病”,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,潜伏期为数小时至5天,一般为1至2天,主要通过接触传染,如共用毛巾、手帕、浴巾等,还可借助水传染,如游泳池水等,引起暴发。
2、红眼病的症状
 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,患病早期,病人感到双眼发烫、烧灼、畏光、眼红,自觉眼睛磨痛,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,紧接着眼皮红肿、眼眵多、怕光、流泪,早晨起床时,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,不易睁开。
3、红眼病发病特点  红眼病传染性极强且有群发性,潜伏期最短仅2~3小时,最长24小时左右发病,传播速度快,但一般一周左右痊愈。

二、红眼病传播途径
1、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
  最常见的是通过手在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或通过毛巾、手帕、脸盆、水等接触眼部间接传播。或与别人共用眼部化妆用品或外用眼科药物
2、公共游泳池传播
  公共游泳池也是传播红眼病的一个主要途径。因此,在公共泳池游泳前后都应滴点抗生素类的眼药水。
  因为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,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都沾有这些病原体。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人用过的东西再去揉眼睛,就会受到感染,眼睛很快便会“红”起来。

三、如何预防红眼病
1、勤洗手,不用手揉眼睛
  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,拭擦眼睛前一定要做到这点,特别是出街回来,一定要洗手,如家中有红眼病人,则配备一些医用酒精则更好。
2、严格消毒隔离,防止传染扩散。
  家中有红眼病病人的,毛巾、香皂等日常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,患病者的用具最好能在热水中浸泡15分钟或放在烈日下暴晒以彻底消毒。
3、饮食以清淡之品为宜
  在做些防护措施的基础上,注意减少海鲜、烧烤、酒类等湿热饮食,适当喝点清热解毒的凉茶。饮食以清淡之品为宜,至于酒类以不饮为宜。

上一篇: 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知识
下一篇: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